中式按摩台中按摩水療spa肌肉舒緩養身會館

偶爾spa一下,才能真正的放鬆身心靈!台中按摩懶人包,給你從頭到腳的享受~

你已經嘗試過台中樂比的日式按摩了嗎?

每每到了憂鬱星期一,就會覺得突然很疲勞,可是明明已經休息一個周末了,怎麼還是累累累. . .

有沒有想過這是疲勞累積呢?

其實休息只是形式上,但根本沒有放鬆到?

這時候你就要需要享受一下spa療程了~

那麼,面對琳瑯滿目的各式SPA療法,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SPA芳療課程呢?肯夢學院專業芳療師Samantha就建議消費者,可以依照個人身心靈當下的狀態或與有經驗的芳療按摩師溝通討論,便能以「活在當下」最真實的感受,享受一場最適合當下身心與能量狀態的 SPA 饗宴。 
以下就全世界目前較具特色和廣為人知的SPA療程做介紹,供消費者在渴望提升身體感知與美感層次之時,做為和自己身體相處時刻的最佳選擇。

一:不疾不徐的韻律感,瑞典式按摩Swedish massage/ classic massage
 
「如果你是完全沒有接觸過SPA 芳療按摩的人,不妨試試『瑞典式按摩』。因為它速度與力道都適中,而且運用了長推的手法舒緩並整合身心。」肯夢學院專業芳療師Samantha這麼建議著。
一般認為瑞典式按摩最早起於1813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創辦「皇家中央體操學校」中的瑞典式體操系統,它包含了肢體伸展和按摩手法,可以幫助一般人日常保健以及疼痛或受傷時的復健。

瑞典式按摩先將身體分區按摩,以按、揉、推、撫、扣、捏、拍、磨擦等手技,改善迴圈循環,放鬆肌肉,最後在身體的半邊從頭到腳長推,調節體內平衡而達到釋去身心疲憂的和諧療癒力,這是令很多初次享受SPA按摩的客人趨之若鶩的療程。

二:伸展全身筋絡的被動式瑜珈,泰式古法按摩 Thai massage
 
肯夢學院專業芳療師Samantha說:「泰式按摩結合了按壓能量線以及類似於瑜珈的伸展手法,是個非常具有特色的按摩方式。」
但是目前台灣街道上「泰式古法推拿」和「泰式精油舒壓按摩」的招牌櫛比鱗次,加上很多業者在療程的說法及文字上的描述不盡相同,我們該如何尋求一道真正的解放呢?

泰國古式按摩一般的手法包括按、摸、拉、拽、揉、捏等,而按摩師除了運用手指外,還會依照不同的按摩重點使用手肘、手臂、腳、膝蓋等部位替客戶按摩,將一定的力道擴展到肌肉的深處。然後由腳到頭、正面到背面、關節到四肢、背部到腰部逐一舒展。
而在這過程中許多按摩師也會加入一些拉筋的動作,也就是所謂的「被動式瑜珈」,此舉對於身體的鬆弛和放鬆有極大的效果,甚至還有輕微的整脊功效。

部分芳療師在泰式按摩時,會加入一些拉筋的動作,也就是所謂的「被動式瑜珈」,對身體鬆弛很有幫助。

中式按摩

圖片來源:SCENTS 香沏專業芳香療法雜誌

「泰式古法按摩」與「泰式精油舒壓」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並不使用精油,而且通常是讓客人躺在地板上的床墊進行,動作的幅度很大,但步法溫和有節奏感。

而泰式精油舒壓主要是利用「推」的手技搭配精油,將身上所有的不適通通推散,也較泰式古法按摩不痛。
精油不但可以緩和緊張,同時兼具保養皮膚的功能,可以說是一舉數得,也是近年來大受都會女性好評的主要原因。

三:融合健康及療癒的印度傳統醫術,阿育吠陀脈輪SPA Ayurveda

阿育吠陀(意為「長生之術」),是印度傳統的醫術,相傳已有五千年的歷史,是印度聖者聚集在喜馬拉亞山下,共同探討生命的長壽之道,借神的智慧,聖者以梵文寫下人類治百病的寶典,堪稱印度的華陀寶典。

阿育吠陀是在了解病人失衡狀況後,以不同的藥用植物服用或以布包覆草藥,在病人身上按摩,以不同的力道、部位來回按摩,以將草藥能借按摩滲透人體,也可將病毒擠出體外,達到療效。
另外,阿育吠陀熱油Suci Dhar,溫度適中,據說能刺激腦部神經系統,並為人開啟第三眼,從而舒緩身心疲勞、淨化身心、重新喚起人的自癒能力。

方法是將印度香草成分熱油滴在額頭上,然後施以印度式按摩,最後再帶領客人到大蓮蓬頭下以熱水沖洗精油達到血管舒張,增進肌肉協調與運動的功能,據說有返老還童之效。
以布包覆天然草藥按摩,利用藥草溫油的導引,達到身心靈的平衡。

養身會館

圖片來源:SCENTS 香沏專業芳香療法雜誌


如今印度業者已大量引進阿育吠陀的傳統療法,將瑜珈及SPA結合,成為觀光賣點,但目前在台灣的SPA芳療市場仍屬罕見。

阿育吠陀的SPA系列課程是古老養生智慧及療癒藝術,透過精油的香氛能量,並依賴芳療師來平衡人體中最重要的七大脈輪和能量點,消除客人因壓力所引起的身心問題,幫助放鬆、淨化與排毒,達到真正的健康。

四:愛美女性的香氛天堂,峇里島SPA特色療法
 
提到按摩,相信喜歡SPA的人,一定曾經遠赴印尼等東南亞國家享受最傳統的SPA之旅,因為它們所使用的手法純正道地,而且採用的材料多為天然。
而其中我們針對兩個較為國人熟知及愛好的療程做簡單的說明及介紹:

● 來自古代爪哇公主的青春祕方-露露SPALulur

在印尼皇宮貴族中以獨到祕方完成的一套全身保養SPA按摩手法,大多稱之為露露Lulur課程。
露露SPA療法首先用花瓣及海鹽水洗腳,以消除疲勞、軟化角質;再以天然的精油按摩全身,使肌膚放鬆。接著以露露粉糊去角質後,將草藥敷以全身,去除全身角質及毒素,然後抹上新鮮乳酪包裹全身,使皮膚潔白細緻。
Lulur粉糊塗抹全身去角質。

肌肉舒緩

圖片來源:SCENTS 香沏專業芳香療法雜誌

接著利用熱水沖澡以達到另一種按摩的效果,最後泡在海鹽和花瓣的溫水池中,體會身心靈和大自然相融的感受。 所有療程結束後,來上一杯溫暖的薑茶,享受昔日貴族般的尊榮饗宴。


熱傳導原理加強穴位刺激-熱石按摩療法(又稱能量熱石療法)
「熱石按摩療法」其原理結合了西方的淋巴排毒和中國的經絡學,強調藉由石頭的能量和礦物質來強化身體機能。而峇里島的熱石SPA則是取用自高3,142公尺的阿貢火山(Mt.Aguna),經過萬年火山作用所留下、內含豐富的礦物質的石頭,搭配精油與獨特的熱石按摩技巧,通過人體的經絡和穴道,傳送到整個身體,徹底放鬆身心的疲勞,排除平日所累積的毒素,釋放身心內外的 壓力及酸痛。

熱石療法以石頭具有的大地能量及不易散熱的特性,滲透深層肌肉,達到放鬆效果。

台中按摩

圖片來源:SCENTS 香沏專業芳香療法雜誌
  

五:筋經穴位描繪的人體地圖,日式(淋巴)按摩VS. 中式(經絡)按摩

中式按摩也叫做推拿,是中醫傳統五大外治手法之一,是中醫治療和保健強身重要的療法之一。
以經絡穴位按摩為主,達到放鬆肌肉、解除疲勞的功效。而其中按摩的手法滲透力強,甚至在身體筋絡感到有效治療之後也能帶動情緒上的某種療癒。

而日本傳統的指壓(shiatsu)更足以顯示中國文化對日本的影響,它是源於中國古代針灸、按摩醫術而演變出來的一種按摩手法。它顧名思義,就是以手指點壓穴點與激痛點的方式,對人體的經脈進行最有效的調節,促進肌肉收縮和伸展,加速淋巴流動,提高人體免疫力

文章圖片來源:禾場國際芳療學苑

現在很多人都很喜歡spa按摩,spa使人全身心的放鬆,而且按摩起來很舒服,深受廣大女性的喜愛。可是對於spa我們又了解多少呢?

其實,我們所做的spa有很多的類型,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功效,所以做水療spa都有哪些功效與好處呢,以及它的按摩步驟又是怎麼樣的?

什麼是spa水療

水療館(spa水療館)的運營模式:spa水療為(拉丁文solubriousparaqua )的縮寫,意思為「平衡健康之水」,現代人以此代指一種針對人體的治療方法,也稱「水療法」,即以水為媒介,利用人與水的接觸,使水中含有的一些對人體健康有益的成分通過親和滲透作用進入人體,達到治療或美容美體的目的。

水療spa的功效與好處

spa水療具有以下功效:美容美顏、放鬆身體、舒緩身心、健康皮膚、治療疾病等。

抵抗壓力

人體的自然平衡始終受到外在壓力因素威脅,為了因應,人體內部會自動釋放一連串神經性荷爾蒙,也就是所謂的適應症候群。水療抗壓的設計便能提供舒解壓力。

瘦身

攝取低熱量飲食、運動以及態度的改變,是瘦身根本之道。spa水療治療有助於鬆弛體內液體,體內流動的水份總量大約增加30%,可減少人體組織內,或組織與組織之間的銜接脂肪細胞團群。水療還可以加速體內脂肪與醣類的新陳代謝作用。水療按摩配合上海藻的應用,在減輕體重方面確有功效。

新陳代謝

在水療作用下,代謝過程加強,低溫水療時更是如此。低溫水療主要作用於脂肪代謝,提高氣體代謝,過熱或過冷水療時,還可令氮與蛋白質代謝增高,但作用停止後即可恢復。

排泄功能

在熱作用下,汗腺分泌加強,汗液大量排出,而使血液濃縮,組織內的水份進入血管,故可促使滲出液的吸收,許多有害代謝產物及毒素隨汗排出。

但大量出汗則可使氮化鈉大量損失,令身體有衰弱感,因此,水療時應注意患者排汗的情況,因為在熱作用下,有時汗液分泌可達1-2公升或更多。

水療池

水療池是針對頭部本神穴、前頂穴、通天穴、等穴位進行水壓按摩。

功效:可緩解疲勞,治療頭痛、頸項強痛、目赤腫痛。

按摩池

按摩池是針對人體背部的至陽穴、肝俞穴、胃俞穴等穴位進行水壓按摩。

功效:對於腰酸背疼,胸肋脹痛較好的緩解作用,另外還有助於消化。

衝擊浴

衝擊浴是針對人體頸、肩、腰部的風府穴、陽關穴、腎俞穴、肩髎穴進行強壓按摩。

功效:對於咽喉腫痛、肩周炎、頸椎病有較好療效,另外對於腰痛、腎臟病、高血壓、低血壓、耳鳴、精力減退等。

水療的按摩步驟

步驟一:沐浴按摩,去角質,紓解緊張刺激循環

在進行HomeSpa的程序時,建議先營造屬於Spa該有的氣氛及味道,這可通過燈光、音樂來營造氣氛。之後可換穿寬輕無拘束的衣服,點上芳香蠟燭、播放NewAge音樂,以喚醒視覺、聽覺及嗅覺的感受。

接著可將臉部彩妝及塵灰洗凈,開始洗髮、按摩整個頭部,紓解緊張情緒、刺激循環和緩和頭痛。以沐浴精將身上清洗乾淨,趁著肌膚仍微濕柔軟,使用去角質產品以指腹或沐浴海綿以打圈的方式按摩全身,去除身上的老舊角質。

步驟二:泡雙腳,再浸身敷面膜

先讓雙腳泡在已經加了精油的浴缸中,使血液從腳底開始循環,然後再將自己沉浸在攝氏3540度、已經添加沐浴油、精油或澡鹽的熱水中,緩緩深呼吸,並輕輕搓揉每一寸肌膚,藉著嗅覺與觸覺的感官刺激鬆弛細胞。這時可以在臉上擦上保濕面膜,藉著蒸氣的導入,讓養分更深入。

步驟三:按摩身體,去脂塑身,塗滋養膜護理肌膚

然後可以進行身體的按摩,把雙腳抬高,由腳心沿著小腿肚、大腿,朝著心臟方向進行按摩,手臂也可如法炮製,至於腹部則以圓形按摩為主,有去脂塑身之效,輕鬆享受泡澡的悠閒。

1015分鐘後起身,在身體和頭髮塗上滋養護理膜,並以棉質沐浴頭巾將頭髮包住,讓護理膜更易被吸收。

步驟四:補充水份,再按摩刺激淋巴排毒素

此時可以喝杯花草茶,補充水份,1015分鐘後,再沖凈身上及發上的護理膜。擦乾身體,為自己再次做個按摩,不管是手部或是腳部。

先塗上按摩油以大動作的手法按摩全身,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同時也能刺激淋巴系統排除廢物。

文章來源:壹讀

今天看完了台中spa介紹,是不是發現自己也該去享受一下呢?

一個月一次的按摩,不只可以讓你將身體的疲勞釋放,也許也能讓你在工作上更有動力喔~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作者:co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台、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子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市調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