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火鍋大骨熬湯火鍋湯底高血壓麻辣鍋

天氣冷要幹麻,還在等什麼!當然台中一中吃火鍋啦~想想就開心!

最近台中天氣很冷,總會讓人有想吃火鍋的感覺~

不過要去哪裡吃火鍋阿?

這不是有最方便的選擇嗎?當然就是去一中找啦!

又可以逛街又可以吃鍋,一舉兩得呢~

又到了吃火鍋的季節,這些年來,火鍋已不只是用來果腹,更發展為各式口味不同、以滿足饕客的各色火鍋,至今則因為國人日益注重身體健康,在吃火鍋時,不只是要兼具美味與特色,更要能養生與保健,期待火鍋能在帶給人美味與飽足的同時,也為身體儲備來年的動力,能夠在過完一個有暖和火鍋相伴的冬天後,有一個活力充沛的春天。

別吃太多變成來年的痛苦

過去在吃火鍋時,最讓人擔憂的事是『吃的過多』!尤其是在三兩好友或家人團聚時,吃完一攤,稍事休息後再來一攤,是常有的事。不過,現在已有許多人發現這是用短暫的歡樂換取未來的痛苦,因此若是不想來年夏天變成『減肥一族』,就要切切的遵守這第一項守則──『別吃太多』!

火鍋湯底的準備也有學問

基本上,不論用何種東西熬湯,一定要將浮油除去,不然會吃進太多油脂(熱量)。不然可以利用紅蘿蔔、蕃茄、香菇、海帶、黃豆芽、竹筍……等蔬菜類食物,加幾片老薑熬素高湯,比熬雞湯、排骨湯快速方便,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又可以均衡一下平日過度油膩的飲食,同時充分攝取各類植物化學物質(phytochemicals),為身體進行一次大掃除!

有些人喜歡吃麻辣鍋,但麻辣湯中有很多辣油,無法除去,建議不要常吃麻辣鍋,尤其是有高血壓、消化道潰瘍和痔瘡的人,很容易在吃完後就到醫院報到!

小心調配適當的火鍋沾料

一般火鍋常用的沾料有:醬油、沙茶醬、蛋黃、辣椒醬……等,缺點是太油(熱量高)、太鹹(含鈉量高)和太刺激,搭配滾燙的火鍋料,對口腔和食道的殺傷力十足,許多人都有在吃過火鍋後口腔脫層皮的經驗,這些是導致口腔癌和食道癌的重要危險因子,為了未來著想,最好不要貪一時的口慾快感,不然將來可能後悔莫及。

其實我們可以按照個人的喜好,利用醬油、醋、酒,配合大蒜、蔥、薑、九層塔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物,自由添加調配,同時注意要在食物稍涼後才入口,既不會有太多熱量,又可以吃的盡興。

 

痛風族,高血壓患者 該怎麼吃火鍋?

首先,要掌握低油的原則,除了先前所提的重點外,還要儘量選用新鮮食材,如豬牛羊肉片、蔬菜等,不要吃加工過的食品,如蝦餃、蛋餃、貢丸、花枝丸……等,皆屬含有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

同時一定要恪遵『限量食用』的原則,吃的適量(是對身體健康的適量,非嘴巴口慾的適量!)就要停止,不然過量時,後果將不堪設想!

在沾料上,要少用醬油等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可多利用蒜、蔥、薑、九層塔來調味,如此可以適當的控制鹽份攝取。同時最好不要喝湯,因為火鍋的湯在煮了許多食物後,其中鹽份與普林的含量非常高,對高血壓和有痛風病史的人有害無益。

此外,千萬不要喝酒,以免發生血壓上升或痛風急性發作的意外。

有痛風或血中尿酸含量過高的人,特別要注意,例如香菇、金針菇、海帶等是屬於高普林組的食物,要避免食用,以免吃了太多普林,會促使痛風發作。

文章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煮火鍋常見的迷思

火鍋湯底

大骨熬湯含鈣?含鉛?

豬大骨也是家庭主婦最常拿來熬湯的選擇之一,許多人認為大骨湯含有豐富的鈣質,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大骨湯含有的鈣質非常稀少,遠遠不及牛奶、綠色蔬菜等高鈣食物,又容易有高油脂、高膽固醇的風險。

另外,熬大骨湯會釋出鉛嗎?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 以60公斤重的成人來說,每日鉛可容許攝取量為0.216 毫克,雖然大骨熬湯可能會溶出微量的鉛,如果以每公斤大骨湯含鉛量0.002毫克來看,成年人攝取大骨湯的量遠低於這個標準,所以並不用過度擔心大骨湯裡的鉛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若想要自製高湯,可選用價格相對便宜,且油脂量較低的雞骨來熬製高湯。

蔬菜熬湯的疑慮?

麻辣鍋

以蔬菜熬湯雖然清淡,卻可能有農藥殘留的風險,選用有機蔬菜是一個較為安心的做法,並且在下鍋煮之前確實清洗乾淨,盡量選購當季盛產的種類。

還有一種說法,是蔬菜裡含有硝酸鹽,熬煮後對身體會不會有影響?其實蔬菜是人體攝取硝酸鹽的主要來源,又以綠葉蔬菜含量較高。以科學角度來看,大多認為硝酸鹽本身是無毒的,當硝酸鹽因為各種原因轉化為亞硝酸鹽時,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不過,只要不過量飲用火鍋湯頭,就不必過度擔心對身體的影響。另外像是酸菜、泡菜、海鮮鍋的湯頭,因產生亞硝酸鹽的可能性較高,要喝湯最好在煮沸後半小時內,且必須適量。

用鋁鍋煮湯可以嗎?

台中一中火鍋

根據食藥署規定,對金屬材質的食品容器規範標準為,鉛含量必須在10%以下、銻5%以下,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鋁鍋溶出鋁離子的機率與數量都相當低。

但是使用時仍有幾點須特別注意:

1.使用前注意包裝標示及注意事項

2.鋁鍋表面出現刮傷時,建議更換新品

3.勿使用鋁鍋烹調酸性食物,避免增加鋁離子溶出的機會

文章圖片來源: iHealth 健康報報

 

偈亭泡菜鍋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0614

電話:0422272377

FB: https://www.facebook.com/GTing.YU.ONE/

那個鍋

地址:台中市北區太平路21

電話:0422219099

FB: https://www.facebook.com/nageguoYiZhong/

大呼鍋癮

地址:台中市北區一中街55號一中紅樓4

電話:0422235566

FB: https://zh-tw.facebook.com/ohohyes404/

湯師父美味鍋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30

電話:0422265522

FB:https://www.facebook.com/%E6%B9%AF%E5%B8%AB%E7%88%B6%E7%BE%8E%E5%91%B3%E9%8D%8B%E4%B8%80%E4%B8%AD%E5%BA%9724h-341659806035468/

藍象廷泰鍋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C15

電話:0422259610

FB: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Diner/%E8%97%8D%E8%B1%A1%E5%BB%B7-%E4%B8%AD%E5%8F%8B%E5%BA%97-692278997524061/

兩餐韓國年糕火鍋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591F

電話:0422251233

FB:https://www.facebook.com/DookkiChungYo/?__xts__[0]=68.ARBeGeZtvjk6rAI8Tlzq08lhxarEtAkU4fl_tWSQKaq71P7qJTsZw5CWpFppRbqeX-OyAwZFJ0reTlmZmT0JW3v_4uBvEsnjzic_4TEXfyD9RS74WTUg_drATxowjPLFLjCygo68PE05_E0WYDerBvicQeIL7RIvvUX_rQiaN5nR0I45PQHg5OCVlLqZRVlyX7rT06c8LCqbwnpSTUPBL3ILL7tCrDXMMw5DG401QBcZ4rU6JgG4EQ1zXduVOPCShM34JpyTMje9R7BgOCEfMqHPiOEPgtMQZzly-xAsTxFPMqlDMo8pUWNpjx5lHpGYdCrGMN5XNoaf8wBAPIGQbeY

阿豬媽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592

電話:04222505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AjummaKBBQ/

祥富水產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AB3

FB: https://www.facebook.com/pg/ShinefulSeafood/about/?ref=page_internal

在台中一中吃火鍋就是開心~

不過一口吃肉一口湯時,大家還是要注意身體健康!這樣才能吃得長久,吃到更多類型的火鍋!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作者:co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台、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子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市調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