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食品台中一中火鍋少油低鹽湯底選擇火鍋熱量

台中一中火鍋推薦※十家你不能錯過的美食選擇!

 

冷冷的冬天就是要來一鍋啦~

一想到吃火鍋,就會開始思考要什麼湯底呢?昆布?牛奶?麻辣?

要去哪裡吃火鍋才對?那就是台中一中啦~

 

一口火鍋料、一口麻辣火鍋湯,真是舒服又溫暖,只是滿足了味蕾,也多了熱量,這一鍋暗藏了多少卡路里,你知道嗎?

當然,這不是恐懼訴求、要你完全不能吃火鍋,而是要告訴你,「怎麼吃火鍋」,吃得健康又營養,還可以避免火鍋熱量爆表!

台中一中火鍋

掌握火鍋5大原則 遠離高熱量!

火鍋,該怎麼吃才不會發胖呢?從湯頭到火鍋料,完整剖析!吃火鍋的這5大堅持,一定要聽!

1.清湯/不喝湯

現在湯頭有百百種,麻辣鍋、酸菜白肉鍋、牛奶鍋、泡菜鍋等等湯頭應有盡有!忍不住會想多勺幾碗湯來喝,但是,喝下這幾種油滋滋的火鍋湯頭,已經吃下不少高熱量了!

建議是不喝湯,但如果想要滿足口腹之慾,可以選擇比較清淡的湯底,像是日式清湯、香茅湯,或是自己在家用天然的食材熬煮,例如蘋果湯、番茄湯、蔬菜湯等等,避免選擇湯頭濃郁和重口味的湯底,以防水腫、肥胖問題。

而喝湯的時間點,很重要,建議是在還沒放進所有配料時,就先喝清湯!因為經過不斷煮沸的火鍋,水分蒸散的也越多,鈉含量更是濃縮再濃縮,等待火鍋配料煮完,這鍋底剩下的濃湯,湯裡頭全是「高普林」,鈉含量更是驚人,所以想喝湯的朋友,一定要趁食材滾煮前,就先舀一碗清湯起來喝,除了減少鈉的攝取量,先喝湯比較有飽足感,待會吃火鍋配料才不會暴飲暴食!

 

2.不沾醬/減少沾醬

吃火鍋,沒沾醬就少一味!但醬料的熱量,就是胖啊!特別是火鍋店常見的沙茶醬、豆瓣醬、香油、辣油,都是高熱量的來源,鈉含量更是驚人!

最好的辦法是不沾醬吃法!因為大部分的火鍋配料已有鹹味,並且可以吃下食物的原汁原味,如果覺得原味還是沒有味道的話,可以選擇蘿蔔泥、蔥、薑、蒜、香菜,和一丁點的白醋、淡醬油提味,沾著肉吃,就很美味!

 

3.不吃加工食品

火鍋配料中最常見的加工食品,是減肥界中的大敵!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的鹽分與油脂,而且沒什麼營養價值,熱量又很高!像是貢丸、魚餃、蝦餃等等丸子類的加工食品,吃下肚會造成身體上大大的負擔!

取代方案可以選擇玉米、南瓜、芋頭等天然的食材,不只營養又健康,且不失甜味!

4.多吃蔬菜、菇類

喝完火鍋湯頭,不是急著先下主食肉類,用餐的順序,以蔬菜優先,像是:高麗菜、萵苣、茼蒿…等蔬菜類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熱量也較低,甚至可以增加我們的飽足感!

同時也能避免煮鍋程序中,最後下蔬菜,導致吸附大量油脂、熱量破表的地雷!因此,為了遠離高熱量,建議煮火鍋的順序:煮沸喝清湯->蔬菜類->主食肉片,對於想減肥又想吃火鍋的人,這會是比較健康的吃法唷!

少油低鹽

5.少油低鹽

多數人喜歡選擇小肥牛、豬五花,因為下火鍋時,湯頭會變得更香濃美味,但同時也吃下大量的脂肪!所以肉類的挑選,必須選擇少油脂的松阪豬肉、里肌肉、雞胸肉、海鮮貝類,這些主食本身已含有些許油脂,以及鹽分,所以再次強調,盡可能不沾醬就不沾!

 

火鍋湯頭熱量比較

掌握好5大低熱量吃火鍋原則了嗎?接下來要告訴你影響火鍋的最大關鍵,就是這些火鍋湯底到底該怎麼選擇!

低熱量鍋底:清湯鍋底(日式風味鍋、昆布鍋、蔬菜鍋)

中熱量鍋底:中濃湯鍋底(韓式泡菜鍋、海鮮鍋 、酸菜白肉鍋)

高熱量鍋底:特濃又重口味鍋底(沙茶鍋、牛奶鍋、咖哩鍋、麻辣鍋)

 

基本上,看起來越清淡的湯頭,熱量也較低,而顏色又深又濃稠的湯頭,例如:沙茶鍋、牛奶鍋、咖哩鍋、麻辣鍋,是高熱量危險代表的鍋底!除此之外,鈉含量也必須留意!雖然酸菜白肉鍋的熱量沒有麻辣鍋高,但是鈉含量卻不相上下!罹患高血壓或是腎臟不佳的人,應盡量避免!

 

最後別忘了!煮火鍋時,不時會浮現泡泡渣,一定要把它撈掉,這樣喝中間滾起來的湯較安心,避免吃到浮油!另外,火鍋店最常見免費吃到飽的飲料和冰淇淋,千萬別剛吃完火鍋就立馬吃冰!容易導致消化不良,代謝又差,反而會更胖!最好還是配溫開水,適時補充水分,有助於代謝鈉!

文章圖片來源:WORLD GYM BLOG

整個冬天大塚太太我最喜歡的晚餐料理就是火鍋了,它絕對是家庭主婦的好朋友,因為東西全部放進去就好!大家一定想知道,同樣是火鍋,台灣和日本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日本火鍋湯頭種類繁多

日本超市裡有各式各樣的火鍋湯底任你選,豆乳鍋、泡菜鍋、味增鍋、蕃茄鍋、白湯雞肉鍋、相撲鍋、海鮮鍋、咖哩鍋、豚骨醬油鍋、涮涮鍋、壽喜燒……太多了說不完,而且每年幾乎都有新口味出現。

反觀我們台灣在家裡煮的火鍋,基本上是把所有材料放進水裡煮,再沾沙茶醬吃,而大家最喜歡的則是呼朋引伴到餐廳裡吃麻辣火鍋了,另外雖然也有一些特製的養生鍋、藥膳鍋等,但湯頭的種類就沒有日本那麼多。

火鍋加工食材在日本比較少

日本的食材比較簡單,大多為各式蔬菜及肉類,蔥白、大白菜、菠菜、水菜、各種菇類、海鮮、豬肉片和雞肉是基本種類,再加上一些各地方或各個家庭比較特殊的喜好。

我們家喜歡在火鍋裡放麻糬和葛粉條(日式冬粉),如果買得到新鮮的鮟鱇魚,大塚先生會非常高興。日本的牛肉品質不錯,大家都捨不得煮太熟,所以通常拿來當涮涮鍋或壽喜燒的主角,在鍋中涮個兩三下就趕快拿起來吃掉。

感覺上日本火鍋沒有什麼加工類的食材,而台灣的火鍋料就非常豐富,各式各樣的加工料不勝枚舉,太塚太太想到自己已經好久沒吃到豬血和一些魚餃蝦餃類的東西了!

沾醬大不同

在日本如果選擇已有口味湯頭的火鍋,幾乎是不必再用沾醬的,因為各種湯底的味道已經足夠了,直接跟著湯底一起吃就好。

如果是水炊き(像台灣一樣直接用水煮)或是しゃぶしゃぶ(涮涮鍋),就會沾有點酸味的ぽん酢(照片最右邊)、芝麻醬或日式高湯醬油(だししょゆ)。在這些沾醬中加入蔥花、ぽん酢裡加點七味粉或柚子胡椒都是很平常的吃法。

大塚太太來日本後迷上柚子口味的ぽん酢(照片右二),而大塚先生卻愛上我們台灣的沙茶醬,每當大塚太太在準備沾醬時,他都會說,給我沙茶醬!而當家裡的沙茶醬快用完時,就開始耳提面命地叫我請即將訪日的親友帶來,我都懷疑我們結婚後是不是靈魂互換了!

日本會以雜炊(粥)、拉麵或烏龍麵來當しめ(結尾)

在整個火鍋料吃得差不多時,日本這裡會在剩下的湯頭裡加點飯進去煮個雜炊(粥),或是煮個拉麵、烏龍麵等做結尾讓胃更飽足。通常比較清淡的湯頭適合煮粥,重口味的如豚骨醬油、大腸鍋等就可以煮個拉麵,豆乳鍋非常適合以烏龍麵來當しめ。

而台灣的火鍋吃法非常隨興,愛吃什麼就放什麼,比較沒有做結尾這個的步驟,通常是東西太多了,吃到最後肚子都很撐根本沒有位置再放什麼しめ。

文章來源:Japaholic

台中一中火鍋店家

金大發

電話:04 2225 1129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20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DaFaKingKingDaFa/

藍象廷泰鍋

電話:04 2225 9610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61號中友百貨C15

臉書: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Diner/%E8%97%8D%E8%B1%A1%E5%BB%B7-%E4%B8%AD%E5%8F%8B%E5%BA%97-692278997524061/

肉多多火鍋

電話:04 2360 0498

地址:台中市北區進化路280

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Diner/%E8%97%8D%E8%B1%A1%E5%BB%B7-%E4%B8%AD%E5%8F%8B%E5%BA%97-692278997524061/

 

 

街喜鍋

電話:04 2225 6101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261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essie.hotpot/

大呼過癮

電話:04 2223 5566

地址:台中市北區一中街55號一中紅樓-4

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ohohyes404/

湯師父美味鍋

電話:04 2226 5522

地址: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30

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Soup-Restaurant/%E6%B9%AF%E5%B8%AB%E7%88%B6%E7%BE%8E%E5%91%B3%E9%8D%8B%E4%B8%80%E4%B8%AD%E5%BA%9724h-341659806035468/

那個鍋

電話:04 2221 9099

地址:台中市北區太平路21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nageguoYiZhong/

偈亭泡菜鍋

電話:04 2227 2377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10614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Ting.YU.ONE/

石二鍋

電話:04 2206 5198

地址:台中市北區中華路二段199-6

臉書: https://zh-tw.facebook.com/pages/category/Hot-Pot-Restaurant/%E7%9F%B3%E4%BA%8C%E9%8D%8B-584565318576480/

冷冷的天來台中一中吃火鍋身體都暖起來了~

不過也要注意怎麼吃才能吃的健康又安全喔~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

作者:co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台、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子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市調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