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兒童眼科台中兒童視力保健台中兒童角膜塑型片台中眼科台中眼科推薦台中眼科醫師台中角膜塑型片台中近視矯正

台中兒童近視控制與角膜塑型片:學童視力保健必知Q&A│權威眼科診所推薦

#家有近視兒童之心路歷程
完全煞不住車的近視阿. . . . .
直到兒子在台中台全眼科配了角膜塑型片,度數終於穩定控制下來!
近視. . . . .真的是現代育兒的難題,學童的近視控制也是一門學問!!
想當初,收到兒子從學校帶回來的視力保健通知單說他在學校檢查視力異常的時候,我內心算是蠻平靜的,畢竟. . . .不能接受還是得接受!並且,在這充斥著3C的世界,近視的發生一點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兒子在學齡前的時候,我就有定期帶他到台中兒童眼科檢查視力的習慣,一直到後來因緣際會聽說台全眼科的黃釋緣院長相當厲害,我們全家眼睛一有狀況就習慣到台全掛黃院長的診.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全診所資訊
官網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一段166-6號 (忠孝國小對面)
#台中眼科推薦 #台中近視矯正權威

台全眼科是非常專業的眼科醫療機構,醫師團隊來自中國醫藥學院、彰基、榮總、長庚等各大知名院區的權威醫師所組成.
每一位醫師專精於不同的眼科專長.
像黃釋緣院長就是學童近視控制的權威,在這方面有很豐富的經驗,兒子控制近視的這段日子,黃院長帶給我們的積極態度,都讓我們感到很有信心.
尤其兒童近視不像一般的疾病,透過治療就能立馬見效,父母真的要帶著無比耐心和正確的心態,猶如抗戰一樣!

台中近視矯正-台全眼科

時間拉回到當時收到學校通知單時,我們馬上就把兒子抓去台全眼科複診,黃院長建議我們先從點散瞳劑開始.
這邊我想要先為散瞳劑做個正名!
在FB上很多家長社團,許多人都以為散瞳劑是用來治療近視的,這樣說似乎也沒什麼錯,不過黃院長的細心就是看診解說時完全不會有模糊地帶,她告訴我們,散瞳劑的主要效用是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這真的不能搞混喔.
從那天起,我們就很認真的按照醫囑每天定時幫兒子點散瞳劑.
可是到了後來兒子還蠻抗拒的,因為會有畏光不舒服的狀況,雖然每次回診時黃院長都有跟我們說明和調整,但小孩最後變得很不配合,也覺得為什麼不要就讓他好好戴眼鏡就好(兒子真的都討債的!!)

隨著課業越來越重,壓力越大,兒子都會要求放學完成作業後要玩IPad,變成長時間盯螢幕又講不聽(螢幕前的爸媽有沒有共鳴!!)
一堆長輩都叫我少讓他接觸3C,要多帶他出門運動,每次聽到真的都很無奈. . . .
近視度數一度狂飆!!比玩命關頭飆車畫面更令媽媽膽戰心驚. . . . .
我跟原本堅持讓他點散瞳劑和戴眼鏡就好的爸爸開始討論角膜塑型片,爸爸也覺得再這樣下去變成高度近視就麻煩了,於是. . .就又帶著他直奔台全眼科找黃院長~~

台中兒童眼科-台全眼科

台中眼科推薦-台全眼科

診所的驗光師先帶兒子做了許多項目的檢查.
主要是了解角膜形狀及弧度,並且檢測眼睛的健康狀況.
一般來說,角膜塑型片主要適合9-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因為這個階段的眼球結構還沒穩定,利用晚上的睡覺時間配戴角膜塑型片改變角膜型態,就可以控制近視,早上起床就有清晰的視力了~
所以角膜塑型片又有人稱做是『夜戴型隱眼』

台中學童近視控制-台全眼科

台中視力保健-台全眼科

早在前期只有點散瞳劑治療的時候,黃院長就有跟我們提過越早近視的孩子,越有可能成為高度近視.
最好的方式就是盡早做近視控制.
畢竟高度近視伴隨的不只是厚重的眼鏡和生活上的不便利,還有高風險的併發症疑慮,最耳熟能詳的就是視網膜剝離. . . . . . .
黃院長有說,臨床數據顯示,越早配戴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的效果越好.

台中夜戴型隱眼-台全眼科

台中矯正型隱形眼鏡-台全眼科

診所內兒子最喜歡的配鏡區.
他在這裡配過好幾副喜歡的眼鏡,是說小孩和大人喜歡的鏡框風格真的很不一樣~媽媽我比較喜歡斯文感的鏡框,兒子則是喜歡顏色活潑的款式~

兒子知道自己準備要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時候,心情是雀躍的,原來每次體育課都讓他覺得很困擾,不僅流汗讓眼鏡很容易滑落,打球的時候也都很害怕眼鏡會被球K到,重點是. . . .國一的男孩開始愛漂亮~~~覺得自己沒戴眼鏡比較好看,我也趁這個機會跟他溝通3C的使用問題,希望他真的可以正視我和爸爸的用心!

台中矯正近視隱形眼鏡-台全眼科

黑色大盒子內,是角膜塑型片的試戴片.
會有專業的診所人員講解如何配戴角膜塑型片.
其實跟大人戴隱形眼鏡一樣,最重要的是清潔與消毒,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少也不能馬虎.
透過試戴片,測試出每個孩子的角膜弧度和大小,再進行客製化訂片.

台中非手術近視矯正-台全眼科

剛開始試戴的時候,兒子的反應讓我想到當年我第一次自己嘗試戴隱形眼鏡的樣子,不管手指怎麼努力把上下眼皮扒開,眼睛還是無法受控的狂眨~~初期戴隱形眼鏡都要早起很多,不然戴完兩隻眼睛都不知道民國幾年了,哈哈哈!

當第一片角膜塑型片放進兒子眼睛內時,他說感覺到眼睛有異物卡卡的.
不過我覺得他真的是一個不管做什麼事情適應力都很強的孩子,沒多久就說覺得沒什麼不舒服感了.

台中角膜塑形療法-台全眼科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客製化角膜塑型片的時間大約兩週,約好的時間再回診所拿片.
第一個晚上兒子非常興奮,專屬於自己的角膜塑型片,因為塑型片必須要戴滿6~8個小時,剛好我也趁這個機會要求兒子一定要準時上床睡覺.
第二天早上他把角膜塑型片拿下來後,那個驚呼我到現在都還是好後悔沒有用手機錄起來,他說眼睛看得好清楚啊~~~~~~~~感覺人生變彩色了~~~~(到底是有沒有那麼誇張!!
不過,起初的每天晚上真的都好煎熬,因為要戴上去必須要搞個1、20分鐘,兒子很堅持一定要靠自己戴上,不過這只要熟練了,其實就沒有問題囉,父母只要在旁邊給予陪伴和鼓勵就好.
現在~每天晚上睡前的儀式就是點散瞳劑、戴角膜塑型片.

戴了一週後會約回診的時間,黃院長看了兒子的塑形狀況還不錯,然後我記得大約一個月後再次回診,也有做視力測試,要記得!一定要在約好的時間回診追蹤,有什麼問題也才能及時做調整.
黃院長也有事先不斷為我們打預防針,角膜塑型片總體來說大約是戴半年才會有顯著的效果.

算算到目前也戴了半年多一些的時間,兒子到現在的每次回診測試視力,度數都沒有增加,終於讓我跟爸爸也鬆一口氣!

不過配戴角膜塑型片這件事,真的也要事先和孩子有充分的溝通,無論是心態或是實際配戴可能會遇到的日常生活問題.
像是一定要準時上床睡覺睡滿6~8小時、清潔也一定要遵循最高原則.
兒子因為也國中了,戴眼鏡戴了多年很知道戴眼鏡的痛苦,所以很珍惜有角膜塑型片可以戴.
雖然完成功課還是會要求要看IPad,但會自己注意上床睡覺時間,戴角膜塑型片的前半小時要先點散瞳劑,有時我們出門比較晚,他還會提醒我們他該回家點散瞳劑了,好像~~透過近視控制也培養了他的自律感,這算是我意外的收穫吧!!

兒童近視控制真的需要爸媽和孩子共同努力,希望大家都可以有好視力~~看得很清晰喔!!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