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小兒科門診高雄小兒科

推薦【高雄小兒科】新生兒照護、嬰幼兒病症、過敏兒/成人保健,煩惱與症狀交給專業的就對了!

小朋友抵抗力都較弱,免疫系統較差,家中若有18歲以下身體不適的小朋友,不論是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小編建議先掛號附近的小兒科處理!

至於18歲以上的成年人,則建議依自己的病症找對應的診所做治療!建議多上網查看小兒科診所與小兒科醫生的評價,減少誤診的機率發生!

 

 

【快帶家中小寶貝接種流感疫苗】

天氣漸漸變冷,流感流行季即將到來,最近部分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的爸爸媽媽都在問,「只打三價疫苗保護力真的夠嗎?」、「小寶貝第一次打流感疫苗,之前已經打一劑四價疫苗,但現在四價疫苗缺貨,第二劑該怎麼打?」,疾病管制署今(11)日特別邀請馬偕醫院小兒科黃瑽寧醫師向大家解開這個疑惑。

 

黃醫師表示,由於接種流感疫苗後,約需2週的時間才會產生抗體,目前國內提供的公費三價幼兒(0.25mL)劑型疫苗量充足,且今(2018)年的流感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吻合度高,建議爸爸媽媽,應儘速帶家中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嬰幼兒接種疫苗。此外,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應接種兩劑流感疫苗,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四週;首次接種流感疫苗的幼兒如果先前已經接種一劑四價或三價流感疫苗,無須執著於等待四價疫苗,第二劑可接種三價疫苗,一樣能獲得完整保護力。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9日,接種數超過476萬劑;目前0.5mL劑型剩餘量約34.8萬劑,0.25mL劑型剩餘量約9.1萬劑。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2日至12月8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1,861,較前一週上升;近2週呈上升趨勢。上週新增1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為中部80多歲男性,有慢性病史,感染H3N2。

 

今年自10月1日起累計99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67例,佔67%),其中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近4週社區流感病毒以H3N2為主。近期北半球溫帶地區國家流感活動度開始呈上升趨勢,但整體活動度仍維持低水平,其中加拿大、韓國、美國及新加坡已達流行閾值;各國檢出病毒型別以H1N1為主,惟新加坡及歐洲為H1N1及H3N2共同流行。

 

疾管署再次提醒,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外,民眾也應加強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措施,以降低流感病毒傳播的機會;另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無須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流感專區」(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圖文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中國小兒麻痺疫苗過期?】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江蘇省淮安市金湖縣近一個月有 145 名嬰幼兒在一家衛生院接種過期小兒麻痺疫苗,多人出現不良反應。當地疾控中心多名主管已被免職,涉事衛生院多名人員則被立案調查。

 

繼 2018 年 7 月假疫苗問題,2019 年初又爆發疫苗問題

中國大型疫苗公司長生生物去年 7 月被曝出狂犬病疫苗造假醜聞,25 萬名兒童接種問題疫苗。 事發不到半年,再度出現問題疫苗,引發中國網民憤怒。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昨晚更開始流傳江蘇受害家長上街抗爭,遭大批武裝警力鎮壓的影片 。

 

小兒麻痺疫苗在中國大陸稱脊髓灰質炎疫苗。北京青年報等陸媒報導,脊灰疫苗是二價減毒活疫苗(OPV),俗稱「小糖丸」,是中國免費提供的一類疫苗,由疾控中心負責配送及回收。

 

這批過期疫苗的批號為 201612158,有效期至 2018 年 12 月 11 日,不過,直到這批疫苗有效期滿後近一個月,仍有嬰幼兒在服用該批次疫苗。

 

報導並引述一名受害母親表示,她的孩子接種過期疫苗後,「發熱發到 39 度多,持續了半個月,咳嗽、感冒,還有輕微的嘔吐」,還有家長稱小孩出現紅疹、高燒等現象。

 

中國官媒:過期疫苗可追溯到 2010 年,受害兒童遠大於官方宣稱的 145 人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報導,經調查,金湖過期疫苗問題最早可以追溯到 2010 年,顯示受影響兒童人數遠大於官方宣稱的 145 人。更有網民在網上控訴,衛生部門把過期 6 年的疫苗給嬰兒接種,施打範圍涵蓋全市 2.1 萬名 14 歲以下兒童。

 

金湖縣官方 11 日回應稱,目前已對金湖縣副縣長高昌萍政務立案,並對縣衛生部門和發現問題的黎城衛生院等 17 名負責人分別予以立案調查、開除黨籍和公職等處分。

 

從昨晚開始,推特上開始流傳當地受害家長上街示威遊行,卻遭武裝警力鎮壓的影片。有網民表示,當局從淮安、南京、盱眙、洪澤、還有上海調來的特警鎮壓,金湖更已對網路進行封鎖,民眾無法透過各大網路平台發布訊息。

 

圖文來源:報橘

 

 

【怎麼判斷小兒感冒】

感冒是一種我們熟悉的疾病,在平時發生的情況也比較多,孩子由於年齡小,出現感冒的情況就更加普遍,我們也要重視孩子感冒的情況。

 

什麼是小兒感冒

這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症狀,又被叫做小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簡稱為“上感”。簡單地來說,是由於小兒上呼吸道鼻咽部受到了感染所致。主要是以病毒感染為主,也存在支原體和細菌感染等現象。多發於冬、春兩季;相對於學齡期兒童,幼兒時期的孩子更容易患上感冒。

 

小兒感冒症狀

1、小兒感冒的時間:一般都是2-3日,或是會更久。

 

2、小兒感冒一般都會伴隨著發熱,病情比較輕的一般都是1-2日或者是5-6日不等。病情比較嚴重的發熱時間有時會持續1-2週。

 

3、如果寶寶只是打噴嚏、鼻塞、流清鼻涕和偶爾只是咳嗽幾聲,問題並不是很嚴重,只是很輕的症狀,一般都可以在3至4天內痊癒。

 

4、小兒感冒伴隨而來的感染,一般都是咽部或者是喉部感染,具體會表現在:發燒、喉嚨痛、淋巴結稍大和扁桃體炎增生。寶寶會出現不吃奶,甚至嘔吐及腹瀉的現象。

 

5、小兒感冒嚴重時會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寶寶會感到冷、全身都沒有力氣、食慾不振;發熱可達到39-40℃,甚至還會更高,而且頭疼,睡得不安穩。小兒感冒嚴重的時候,有可能還會有急性腹痛和高熱驚厥的並發症,所以媽媽們要特別留意寶寶這時候的情況。

 

6、如果是因為血像病毒感染而導致的小兒感冒,白細胞會比較低或者是在正常的範圍內,但是這個時候寶寶的白細胞總數和中粒細胞百分數還是總體偏高。如果寶寶是感染了細菌而導致的感冒,那麼白細胞的總數比較高,嚴重的時候也有可能是降低的,但是中粒細胞百分數也是總體偏高的。

 

小兒感冒判斷

1、輕度感冒:一般發熱在37.5—38.5度或不發熱,局部症狀為主,有鼻塞、流涕、打噴嚏、流淚、咳嗽、嗓子痛等。

 

2、重度感冒(流感症狀):一般發熱在38—40度之間,起病急,病情較嚴重,可有頭痛、周身疼痛、煩躁不安、全身乏力等症狀。有時,局部呼吸道症狀可能不明顯,僅僅只有流涕、咳嗽。

 

小兒感冒檢查

1、免疫球蛋白檢查:免疫球蛋白指的是IgA 、IgM、 IgG、IgD和IgE,一般都存在血液、體液和一些分泌液中。其中IgA 、IgM、 IgG這三項在血液中含量較高,所以一般都只需都是用血液來檢查。體液球蛋白具有抵抗病毒和抵抗細菌的作用,所以檢查這個項目的就可以查出寶寶抗感染能力的強弱。

 

2、胸片檢查:胸片檢查是常規檢查的項目之一,可以檢查寶寶的心臟和肺部情況是否正常。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拍胸片對人體是有害的,所以在給寶寶做胸片檢查時要謹慎。

 

3、血微量元素檢查:鐵、鋅、鈣、鎂和銅這幾種微量元素對寶寶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小兒感冒如果經常發生,或許是和其中一種微量元素的缺乏有關,所以如果寶寶經常感冒,媽媽們不妨給寶寶做個血微量元素的檢查,看看寶寶的體內微量元素的情況。

 

4、血常規檢查:顧名思義就是血液方面的檢查。血常規檢查是最基本的檢查,小兒感冒檢查這個,是為了檢查寶寶是否身體不舒服,是否有貧血的現像等。

 

5、細胞免疫功能E的檢查:在抵抗病毒的過程中,細胞免疫是主要的主力軍,它既可以參與免疫防護,又可以清理不屬於寶寶自身體內的異物。細胞免疫功能完好,寶寶感冒的機率也會大大的降低。

 

文章來源:家庭醫生

 

 

【提醒孩子們感冒千萬別扛著】

感冒是常見病,但卻不是小病,需要人們高度警惕,積極預防治療。

 

感冒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傳染度小;流行性感冒多發與季節交替,秋冬之時,其主要通過空氣中的飛沫、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或與被污染物品的接觸傳播。典型的臨床症狀是:急起高熱、全身疼痛、顯著乏力和輕度呼吸道症狀,如果治療護理不及時,往往能引起種種並發症,如: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腦膜炎等,如不及時治療甚至可能死亡。

 

當出現感冒的症狀時,如流涕、頭痛伴有發熱時,就要開始積極治療。治療最佳時期是感冒出現症狀的36個小時內,如在此期間服用含對乙酰氨基酚、扑爾敏等成分的快克等感冒藥品,就能有效縮短感冒週期,預防並發症的產生。

 

預防感冒的各種並發症最重要的是要認真治療感冒,同時重視在感冒後的複查隨防。一般在出現感冒症狀的第14天前後應當主動去醫院檢查血常規和尿常規,檢查心電圖和眼底,到耳鼻喉科作耳部的檢查,以利早期發現問題。

 

與治療相比,感冒的預防更為重要。主要應該注意以下四點:1、勤洗手,常通風,潔口腔,溫暖腳;2、吃素食,喝雞湯,喝足水,少吃鹹,不過飽;3、常走路,冷浴面,護口鼻,早睡覺;4、防憂鬱,不緊張,不過勞,不熬夜,要快樂。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小兒疾病知識】

首先,來看看小兒貧血的原因。

 

(1)鐵攝入量不足。嬰兒處於生長發育的最旺盛時期,鐵的需要量也相對較大。因人乳中含鐵量不足,不能滿足嬰兒的需要,牛奶中鐵吸收率(10%)比人乳(50%)還低,因此如4~6個月嬰兒不及時添加輔食,就容易缺鐵,人工餵養兒更易如此。

 

(2)疾病的影響,鐵的丟失過多。長期少量的出血(如鉤蟲病)、慢性腹瀉等,會使鐵的丟失增多或鐵的吸收障礙。對牛奶過敏可引起腸道少量長期出血、營養不良、腹瀉、反复感染,這些因素會影響消化吸收或增加消耗,也會引起貧血。

 

(3)體內儲存鐵不足。正常新一兒體內儲存鐵一般只夠生後4個月的生長需要,而對早產或雙胎兒來說的,他們從母親那兒獲得的儲備鐵減少,加上出生後生長迅速,比足月兒更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4)生長發育過快。生長發育越快,體重增加越多,身體需血量便越多,同時對造血原料鐵的需要也就越多。而嬰兒生長發育是人一生中最快的時期,而且生長發育過快的孩子更容易發生缺鐵。常見症狀有煩躁不安或精神不振,多動,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不愛活動,食慾減退,不愛吃飯,厭食,重的會伴有萎縮性胃炎,體徵可見皮膚、黏膜蒼白,肝脾輕度腫大,心跳加快甚至可聽到雜音,貧血還導致免疫力低下,使孩子容易患各種感染且遷延難愈。

 

其次,我們再來看看小兒腹瀉的治療原則。

 

一、飲食治療

有嚴重嘔吐者可禁食4~6小時(不禁水),盡快恢復母乳及原來已經熟悉的飲食。

 

二、口服補液

(1)WHO推薦使用口服補液鹽(ORS)用於糾正輕、中度脫水和無嚴重嘔吐者。

 

(2)口服補液鹽的配方是:氯化鈉、枸櫞酸鈉、氯化鉀、葡萄糖和溫水。

 

三、靜脈補液

(1)適用於中度以上脫水、吐瀉嚴重或腹脹的患兒。

 

(2)原則:先快後慢、先濃後淡、先鹽後糖、見尿補鉀、見酸補鹼(重度酸中毒者)。

 

(3)第一天靜脈補液方案:

 

①快速擴容:使用2:1等張含鈉液20ml/kg。伴有循環不良和休克的重度脫水患兒需擴容;輕、中度脫水無需快速擴容。

②糾正累計損失量:低滲性脫水使用2/3張含鈉液,等滲性脫水使用1/2張含鈉液,高滲性脫水使用1/3張含鈉液。

③繼續補液:補充繼續損失量和生理需要量。

(4)第一天補液總量:輕度脫水為90~120ml/kg,中度脫水為120~150ml/kg,重度脫水為150~180ml/kg。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小兒麻疹的臨床表現和基本治療。

 

一、概述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發疹性傳染病,患者是唯一的傳染源。在出疹前、後5天均有傳染性。四季都可發病,但以冬末春初為多,人類對麻疼病毒普遍易感,6月齡至5歲小兒發病率最高,易感者接觸後以顯性感染為主,病後免疫力持久。其傳染性很強。

 

二、臨床表現

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種疫苗的地區易發生流行,潛伏期6~18天,平均10天左右。其臨床經過一般分為3期:

 

(1)前驅期(出疹前期):一般持續3~4天。

①發熱:多為中度以上,熱型不定。

②“上感”症狀:噴嚏、流涕、咳嗽、咽部充血、結膜充血、流淚、畏光,眼瞼水腫明顯等。

③麻疹粘膜斑:為早期診斷的重要依據。於發病後2~3天,在頰黏膜第一臼齒處可見麻疹黏膜斑(柯氏斑)。出疹後1~2天逐漸消失。

 

(2)出疹期:發熱第3~4天開始出現皮疹,自耳後、髮際、前額、面、頸部,自上而下蔓延至軀幹、四肢,最後達手掌與足底,2~ 5日出齊,為紅色斑丘疹,呈充血性,不伴癢感。體溫達到高峰,全身中毒症狀嚴重,重者有譫妄、抽搐(“疹出熱盛”)持續3~4天。

 

(3)恢復期:出疹3~4天后,皮疹按出疹的先後順序漸消退,疹退後留有棕褐色色素沉著伴糠麩樣脫屑。體溫開始下降。症狀明顯減輕。如不出現並發症,病情自愈。

 

嚴重病例可並發喉炎、支氣管炎、肺炎、心肌炎、腦炎、中耳炎等。肺炎是麻疹最常見的並發症。

 

三、基本治療

 

目前尚無特效治療,主要是對症治療、加強護理和預防並發症。

 

(1)一般治療臥床休息,保持室內適當的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避免強光刺激。注意皮膚、眼鼻、口腔清潔。鼓勵多飲水,給予易消化和營養豐富的食物。

 

(2)對症治療:高熱時可酌情使用小量退熱劑,但應避免急驟退熱,特別是出疹期。WHO推薦給予麻疹患兒補充高劑量維生素A20萬~40萬單位,可減少並發症的發生。

 

(3)有並發症者給予相應治療。繼發細菌感染可給予抗生素。

 

四、預防

 

提高人群免疫力,減少麻疹易感人群是消除麻疹的關鍵。

 

(1)主動免疫:採用麻疹減毒活疫苗預防接種。出生後8個月初種,1歲6個月至2歲要完成第2次接種。此外,根據麻疹流行病學情況,在一定範圍短時間內對高發人群開展強化免疫接種。

 

(2)被動免疫:接觸麻疹患兒後5天內盡快注射免疫血清球蛋白(丙種球蛋白)0.25ml/kg,可預防發病或減輕症狀。被動免疫可維持3~8週。

 

(3)控制傳染源:一般隔離麻疹患兒至出疹後5天,合併肺炎者延長至出疹後10天。對接觸麻疹的易感兒應隔離檢疫3週,並給子被動疫。

 

圖文來源:知乎

 

 

【18歲以下看小兒科】

 

影片來源:中華電視公司

 

 

【肚子痛的另一種可能】

案例一:

二歲女童,腹痛、嘔吐已一天,曾至診所就診,因常有便秘問題,在宿便作祟的懷疑下,給予浣腸劑治療,回家後症狀持續。隨後至本院急診就診,超音波掃描下發現有「靶狀陰影」,在懷疑腸套疊之下,進行鋇劑灌腸術,當下腸子順利解套。不料卻在六個小時後,小孩又開始腹痛,再次的超音波掃描又發現了「靶狀陰影」,意即腸子又套回去了,只好再度施行鋇劑灌腸術,結果連灌兩次都沒成功,最後請外科醫師手術解套。

 

案例二:

三歲男童,厲害嘔吐兩天,一開始當作急性胃炎治療,但症狀仍然持續,因陣發性腹痛加劇,所以至本院急診就診,超音波掃描下亦有「靶狀陰影」,在腸套疊懷疑之下,進行鋇劑灌腸術,當下腸子也順利解套。不料在住院觀察的當天,小孩突然抽筋,緊急處理後,恢復意識,卻又開始腹痛,合併咖啡色內容物的嘔吐,再次的超音波掃描又發現了「靶狀陰影」,及不明腫塊,由於X─光顯現腸阻塞現象,在擔心腸漲可能不堪灌腸壓力情況下,建議開刀處理。開刀發現在近迴盲腸瓣80公分處有一腫瘤,15公分處亦有一憩室。再推開腸套疊、切除腫瘤及憩室後,目前恢復良好。

 

腸套疊是小兒常見的急症,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幼童,乃相對於年齡較大的孩童常見的急症急性盲腸炎。由於幼童症狀不易描述,加上初期症狀又不典型,所以容易被診斷成其他類型的腸炎,唯有在發現病兆時做早期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所謂腸套疊是因為小腸異常蠕動,使得一段腸子套進遠端的腸子內,所造成的腸阻塞。腸套疊通常發生於健康狀況良好的嬰兒。一半以上發生在一歲以下,尤以五個月到九個月之間最多。男性約為女性的 1.5 倍。每一千個嬰兒中,有1.5至4個會發生這種疾病。春、冬兩季發生的機會較多。

 

根據臨床報告,腸套疊症狀以嘔吐最常見(83%),其次是血便(75%),這包括了果膠性血便、肛診及大便潛血及反應陽性者,而腹痛或煩躁不安佔73%,腹痛腫塊佔50%,具備三項或以上症狀者僅達68%;但對於亞急性或慢性腸套疊病兒的症狀就沒有那麼典型,通常只以單一症狀來表現,最常見為腹痛或躁動不安。病童每隔5到30 分鐘會有週期性的哭鬧,繼而發生嘔吐和血便,是腸套疊最典型的特徵。

 

腸套疊形成的原因目前尚末完全明瞭,目前認為可能與病毒感染盛行有關。可能的原因有腹瀉、便秘、服用藥物、上呼吸道感染、胃腸過敏與結腸蠕動力增加等。只有百分之五的腸套疊病例與解剖學上的異常較有關,此異常包括有 Meckel氏憩室、腸息肉或腫瘤、寄生蟲、淋巴增生、腸血管瘤、異物、複製腸管等。一般年齡大於2歲的小孩所患的腸套疊,大都與解剖學上的異常相關。而大於5歲的腸套疊病兒,又以淋巴瘤最多見,另外,過敏性紫斑也常常會合併發生腸套疊。

 

為何會引起腸套疊?一般認為在下列情況下容易造成一個導引點(leading point) :

  1. 急性腸炎: 易引起腸蠕動加快及迴腸末端淋巴組織增生,形成導引點。
  2. 上呼吸道感染: 引起末端迴腸淋巴組織增生。
  3. 約 5% 的病人,尤其是較大的小孩,可能由下列病灶形成導引點: 如梅克耳氏憩室、息肉、胃粘膜異生、淋巴瘤、血管瘤等 。

 

腸套疊的形態,75%的病例發生於迴盲瓣附近,其次為小腸,單純發生於大腸部份較少見,約百分之十。目前診斷腸套疊可由病史、症狀先排除某些胃腸疾病,接著腹部X光片可能發現腸氣分佈不均,腸氣會被推擠至左側,腹部超音波掃描可發現有「靶狀」或「腎形」陰影。肛檢有時可觸覺到套疊腸子的末端,手套上也會沾著血便。套疊時間拖延較久時,病童則會呈現虛脫、頻脈、發燒、腹脹甚至休克。若腸子已壞死,腹部會有壓痛及腹肌僵直等腹膜炎現象。

 

一旦懷疑是腸套疊時,應立即給予支持療法,先禁食及給予靜脈輸液。若病人無休克或腹膜炎的跡象,可先嘗試作鋇劑灌腸(Barium enema)。但應注意如鎮劑停止不動,不可用手擠壓腹部,以免造成腸穿孔。如停留一處十分鐘不動,應停止操作,施行手術。復位後應在醫院繼續觀察24 小時,如懷疑復發或復位不完全時,應再作鎮劑灌腸攝影。腸套疊經鋇鹽灌腸後,復原而再復發的機率為百分之十。復發的原因常與解剖學上的異常相關,一般如果連灌兩次又復發者,應懷疑有病灶形成導引點,最好手術探察。要注意延誤治療可發生腹膜炎及敗血症;灌腸或手術復位都有復發機會(約 5%)。

 

另有所謂亞急性腸套疊,是指症狀持續在三天以上至二星期間,而慢性腸套疊是指症狀持續超過二星期以上者。一般來說,症狀大多輕微,一天內可能只有一至二次發作,剛開始家長可能不在意,求診時亦多被認為是腸胃炎、腹脹或便秘引起,做血液檢查或腹部X光檢查也大多正常,所以診斷十分困難。因此對於一些消化系統的症狀找不到確實病因者,可以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因非侵襲性,且方便快捷,對腸套疊的診斷尤其可靠。

 

文章來源:新樓醫療財團法人

 

 

【小兒嘔吐怎麼辦】

一、為何會嘔吐

嘔吐不是病,是一些疾病常見的徵兆。造成嘔吐的原因很多,可分為以下兩種:

1.腸胃型的嘔吐:常見原因為胃炎及腸胃炎。

2.非腸胃型的嘔吐:常見原因為呼吸道感染所導致的劇咳後造成嘔吐,其次是腦膜炎或腦壓上昇等腦部

病變,甚至是糖尿病等代謝疾病、心理因素(如:不願意吃藥或進食)皆會造成嘔吐。

 

二、嘔吐的照護原則

1.嘔吐時易受驚嚇,請家長保持鎮靜,摟抱及安撫。

 

2.嚴重嘔吐時,嘔吐物會自鼻腔湧出,需立即清除,以維持呼吸道的通暢。不要馬上餵食,避免嗆到造

成吸入性肺炎。

 

3.注意嘔吐物的性狀、顏色及嘔吐的方式:觀察是否含有食物、胃酸、膽汁、血塊或痰,及嘔吐時是否

為噴射狀,在進食前還是進食後吐,或是不吃也會吐。

 

4.嘔吐後處理

(1)嬰兒嘔吐後:

  • 不要立刻再餵奶,可先餵食少量開水,觀察是否還有嘔吐現象。
  • 餵奶後勿仰臥,應採右側臥,將頭稍墊高,以免嘔吐嗆到呼吸道,引發窒息。

(2)較大的兒童:

  • 嘔吐後可給予漱口去除口中異味,或使用口腔棉棒清潔以避免不良氣味再引發嘔吐。
  • 先禁食等症狀改善,經醫師確認再進食,可先給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稀粥、清湯、去皮土司、

水煮麵條。

 

5.多次嘔吐易造成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可進食時,較大兒童可先給予稀釋一倍的運動飲料(加開水對半

稀釋),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嬰幼兒需以醫師建議為主。

 

6.若知道嘔吐原因,於服藥後 30 分鐘內又大量嘔吐,應再補充一次藥劑;超過 1 小時後才嘔吐,則不要

再補充。

 

7.注意嘔吐的嬰幼兒有無以下脫水症狀:

(1)體重明顯減輕、膚色蒼白斑駁、精神倦怠或嗜睡。

(2)小便的次數減少且顏色深(可觀察更換尿片的次數)。

(3)皮膚飽滿度差、口腔黏膜乾燥、哭的時候沒有眼淚(3歲以下的嬰幼兒)。

(4)囟門或眼眶凹陷脈搏淺快、血壓降低(1 歲半以下囟門尚未關閉,脫水嚴重時會出現囟門凹陷的情形)。

 

三、應儘速就醫的情況

1.持續嘔吐超過 4~6 個小時,尤其是不吃也會吐。

2.嘔吐物帶血、咖啡渣或綠色膽汁的物質。

3.嘔吐併發嚴重腹痛或腹瀉。

4.嘔吐併發頭痛、抽筋或意識不清;近期有頭部受傷病史。

5.噴射狀的嘔吐。

6.持續發燒不退及嘔吐。

 

文章來源:衛教專區

 

 

【小兒麻痺病毒】

致病因子(Infectious agent

小兒麻痺症乃是由小兒麻痺病毒(Poliovirus)感染引起。小兒麻痺病毒是一種腸病毒(Enterovirus),具有三種抗原型式(antigenic types)即第1, 2, 3 型。此三種抗原都能引起小兒麻痺,但其中以第1型最常引起大流行。

 

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主要由糞-口途徑傳染,在大流行期間由飛沫(口咽)途徑傳染,但也有可能由人-人來傳染,而且人類是唯一的傳染窩,一般潛伏期通常為7-14天,有可能3-35天。

 

發生情形(Occurrence

小兒麻痺症之發生為世界性,並有季節性。在溫帶地區,常發生在夏季及早秋,在熱帶國家則好發於雨季。在開發中國家及小兒麻痺疫苗口服率低的地方,小兒麻痺仍是常見的小兒疾病。在小兒麻痺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病例主要發生在沒接種疫苗的人。目前美國每年約10─12例報告,極少部分的病例是在美國本土以外地區感染。自1988年到1993年小兒麻痺症的報告病例降低了70﹪,由 32,286病例降到9,714例。台灣地區自民國55年實施小兒麻痺疫苗預防接種計劃後,病例顯著下降。民國70年為零件,但民國71年曾爆發全島大流行,計有1,043 例報告(98例死亡),報告病例以第一型最多,經加強預防接種後,民國72年下降為10例。依據本署前預防醫學研究所之病毒檢驗,民國73年以後即沒有分離出野生株之小兒麻痺病毒。

 

疾病確認(Identification

1﹒絕大部分幼兒感染小兒麻痺病毒之後,產生不明顯或無症狀的感染,小部分產生輕微症狀(發燒、倦怠、噁心)或無菌性腦膜炎(aseptic meningitis),但無任何麻痺症狀。大約 0.3-1﹪感染到小兒麻痺病毒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

 

2﹒小兒麻痺病毒:從口入腸道繁殖,由糞 便排出感染他人。少數小兒麻痺病毒可侵入血液中,或侵入中樞神經運動細胞而引起麻痺。

 

3﹒麻痺部位通常是不對稱,視中樞神經運

動細胞破壞部分而定。

 

4﹒有麻痺症狀的感染,其死亡率約為2- 10%,年齡愈大死

亡率愈高。

 

5﹒除了有小兒麻痺病毒可引起麻痺症狀,其他腸病毒(enterovirus) 如 Echovirus及柯沙奇病毒(Coxsackie virus)也可引起類似小兒麻痺的症狀。

 

預防接種

口服活的減毒小兒麻痺病毒疫苗(OPV)或注射用不活化病毒疫苗(IPV)皆廣為使用。有些國家只用IPV,有些只用OPV,有些則兩者皆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OPV應例行性使用。

 

活的減毒小兒麻痺病毒疫苗服用後,身體產生自然感染,從而刺激產生循環抗體 (Circulation antibodies) 及腸道免疫。同時又可由糞便排出而感染未接種疫苗者,使其自然感染而產生免疫。

 

台灣地區目前使用三型混合的OPV(即包括三種抗原型),與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DPT)注射同時接種。滿二個月時給第一劑,滿四個月給第二劑,滿六個月時給第三劑。通常三劑之後,身體即產生足夠保護抗體,但為安全起見一年後及入學前再追加給予兩劑,以維持足夠之免疫力。

 

患者防治措施

發現任何疑似病例,立即進行疫情調查,採行防治措施如下:

 

𤍣‧隔離:若病人住院,需用腸道預防措施(enteric precaution)。

 

堦‧消毒:被住院病人咽喉唾液或糞便污染的衣物需即時消毒(concurrent 堦 disinfection),病人出院時,應施行𤍣終期清潔(terminal cleaning)堦。

 

𤯵‧接觸者:通常當病例發生時,接觸者已被感染,因此預防接種已太遲。

 

堦‧早期發現第一病例,以期防止大流行才是主要措施。

 

圖文來源:郭綜合醫院

 

 

【兒童急性腸胃炎】

昨晚的新病人阿德七歲,這兩天因為高燒、嘔吐、活動力減退、並出現水樣腹瀉,來到兒科急診。住院時的他昏沈嗜睡,偶而哭鬧躁動,評估生命徵象後發現,心跳超過每分鐘150下、血壓很低與末梢循環不佳,判斷為低血容性休克。立即給予快速注射點滴進行輸液治療,並轉到兒童加護病房。在積極救治下,阿德恢復得很快,意識、尿量、活動力逐漸改善,第二天就可以轉回普通病房,逐步恢復一般飲食,並且在住院五天後健康出院。糞便檢體證實為輪狀病毒感染。

 

像這樣的急性腸胃炎,高居兒童住院病因的前三名,隨著醫療知識的普及,許多家長們都已經知道,輪狀病毒(rotavirus)、諾羅病毒(norovirus)、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是台灣急性腸胃炎的三大病原。傳統觀念以為幼兒喜歡在地上爬,手腳不潔或是吃壞肚子才會導致腸胃炎。另外,在解釋腸胃炎的衛教時,常見家長有的錯誤認知包括:「寶寶只喝嬰兒奶粉,不會吃壞肚子」、「腸胃炎餓一兩天就會好」、「拉肚子必須禁食,最多只能喝白開水、稀飯湯、稀釋的配方奶」等。

 

急性腸胃炎多數是由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感染所引致,常見於冬春季節,由於傳染性強,水瀉時一公克糞便可能含有高達千億個病毒,未曾感染過或是接種過疫苗的人只要經口食入上百個病毒即可致病,且病毒在環境中可以存活數天。因此,病毒性腸胃炎往往經由孩童間分享玩具、書本、遊樂器材,或是經照顧者接觸而傳染。目前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讓嬰兒出生後於6至8個月大前完成輪狀病毒疫苗接種,可以降低幼兒感染後的嚴重症狀及住院率,可惜輪狀病毒疫苗仍須自費。近年來台灣兒童急性腸胃炎住院率下降,其中輪狀病毒感染年齡層變成六歲以上學童較多,且諾羅病毒感染增加,表示輪狀病毒疫苗對於五歲以下幼兒急性腸胃炎的保護達到顯著成效。

 

另外時序進入夏天,食物容易腐敗,沙門氏桿菌引起的「夏日腸炎」也蠢蠢欲動。特別是幼兒、老人胃酸不足以殺菌,應當避免生食,各類食物以煮熟為原則。家中兩棲類、爬蟲類等寵物也可能是感染來源,必須留意。至於急性腸胃炎的處置原則,最重要的是矯治脫水以及儘早恢復進食,多數不需要抗生素治療。止吐後應先給予口服電解質補充液,脫水嚴重時可能需要注射點滴或住院治療。通常禁食約四到六小時即可逐步恢復正常進食,嬰兒可以繼續哺餵母乳或配方奶,較大幼兒可以先給予稀飯、蘋果、白吐司等,若腹瀉改善則可正常用餐,並避免油膩食物及含糖飲料。喝奶後如果有大量或酸臭性水便,可以更換成不含乳糖的腹瀉配方奶粉。

 

今年台灣新上市的腹瀉用藥「瀉必寧(Hidrasec)」,可以減緩急性腹瀉時腸道水分及電解質的流失,且較不會抑制腸道蠕動,用於兒童比傳統含有 loperamide (Imodium 莫瀉痢、安痢)的安全性高,目前核准使用於三個月大以上兒童的急性腹瀉,一次療程為三至五天,屬於自費用藥,家長可以就孩子病情狀況,請教醫師是否須要使用。

 

圖文來源:高醫醫訊

 

 

台灣醫療業發達,醫院及診所遍佈,幾乎每條街上都有好幾間診所,小兒科、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內科和家醫科等等,但去哪一科看對孩子最好呢?

若小孩有任何不適或狀況,先由兒科醫師評估處理確定病因並且治療,兒科醫師評估後有需要再轉介給其他專科醫師最妥當囉~

 

 

30間【高雄小兒科診所】推薦

 

診所推薦1.

南隆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前鎮區林森三路146號

07 338 2967

 

 

診所推薦2.

祐琳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180號

07 555 1870

 

 

診所推薦3.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700號

07 345 6256

 

 

診所推薦4.

郭建宏小兒專科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義華路394號

07 398 2606

 

 

診所推薦5.

徐樹本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373號

07 386 7833

 

 

診所推薦6.

苑秉純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楠梓區軍校路792號

07 364 5885

 

 

診所推薦7.

蕭瑞榮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建工路533號

07 386 7121

 

 

診所推薦8.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

粉絲團

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976號

07 555 2565

 

 

診所推薦9.

羅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二段173號

07 777 8248

 

 

診所推薦10.

蔡坤霖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路148號

07 803 0816

 

 

診所推薦11.

范雅修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63號

07 387 6366

 

 

診所推薦12.

邱靖媛小兒專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苓雅區大順三路172號

07 721 5153

 

 

診所推薦13.

林國坤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苓雅區建國一路115之4號

07 722 5391

 

 

診所推薦14.

黃守智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苓雅區忠孝二路54號

07 332 8678

 

 

診所推薦15.

柳雱邁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96號

07 389 5640

 

 

診所推薦16.

盧榮坤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鹽埕區莒光街137號

07 531 5657

 

 

診所推薦17.

王漢卿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陽明路132號

07 387 7918

 

 

診所推薦18.

陳進成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985號

07 350 3387

 

 

診所推薦19.

偉倫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鼎山街 256號1樓號

07 380 0333

 

 

診所推薦20.

蔣季融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建興路543號

07 395 3680

 

 

診所推薦21.

黃大沅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鳳山區青年路二段468號

07 767 9299

 

 

診所推薦22.

楊寶麟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312號

07 763 9092

 

 

診所推薦23.

和平小兒科內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楠梓區加昌路241號

07 363 4534

 

 

診所推薦24.

洪清中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小港區二苓路192號

07 806 3773

 

 

診所推薦25.

展華內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一路182號

07 238 6222

 

 

診所推薦26.

友安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茄萣區仁愛路二段82號

07 690 6933

 

 

診所推薦27.

林正峯小兒科

粉絲團

高雄市三民區覺民路600號

07 380 6183

 

 

診所推薦28.

劉春田內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苓雅區五權街106號

07 751 4306

 

 

診所推薦29.

祐幼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鳳山區文衡路377號

07 776 9977

 

 

診所推薦30.

佳恩小兒科診所

粉絲團

高雄市路竹區大社路135號

07 607 3355

 

 

本站評比數據參考包含由各大搜尋網站、網路平台、市場調查、搜尋引擎結果、人工評比等各項因子綜合,也會經由蒐集網友留言、按讚、評價、問卷、試卷等多項社群來源資料,經多方整合,故排名及內容會不定期更新調整,但排名及評等皆僅提供參考。以上內容皆轉載自網路、網友經驗談,我站並無提供任何其他資訊,所有內容僅供參考,請自行判斷,本站不承擔任何責任。若有任何異議請來信告知,我站會立即下架,謝謝!

楠梓區、左營區、鼓山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前金區、鹽埕區、前鎮區、旗津區、小港區、鳳山區、茂林區、甲仙區、六龜區、杉林區、美濃區、內門區、仁武區、田寮區、旗山區、梓官區、阿蓮區、湖內區、岡山區、茄萣區、路竹區、烏松區、永安區、燕巢區、大樹區、大寮區、林園區、彌陀區、橋頭區、大社區、那瑪夏區、桃源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