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兒童眼科台中兒童角膜塑型片台中學童角膜塑型片台中眼科推薦台中眼科醫師台中角膜塑型片台中近視矯正角膜塑型片

【台中角膜塑型片】學童近視控制很重要!不要成為高度近視族群!兒童眼科推薦

我女兒從小就喜歡看書,很多人都以為太常看電視容易罹患近視,事實上我發現近距離閱讀書籍如果沒有充足的光源也是很容易近視的。自從女兒近視開始戴眼鏡後,常常都會遇到有人說:3C平板不要看太多,會近視的。聽到這種話真的很想白眼回去,阿都已經近視了,是在講辛酸的?
自從女兒近視之後,我就常常做功課研究,尋找台中評價良好的兒童眼科診所、推薦的近視矯正中心以及眼科醫師。一開始我們接連點了幾年的散瞳劑,初期效果還不錯,度數上都很穩定,但後來因為常常忘記使用,而且畏光的副作用也越來越嚴重,乾脆就不點了,一停止使用散瞳劑之後,近視度數就開始有些失控了。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和朋友聚會,媽媽們的話題總是圍繞著育兒、孩子的課業和才藝班等等。當提到近視戴眼鏡的困擾時,有位媽媽就推薦我可以帶女兒去台中台全眼科諮詢角膜塑型片,也就是「夜戴型隱形眼鏡」,她家小孩已經戴了很多年,近視控制的成效很好,而且白天也不用戴眼鏡。起初,我對角膜塑型片有著許多錯誤的理解,一方面它價格比較高,不是很輕易入手,也不知道效果如何,更擔心塑型片會讓眼睛受傷,是後來仔細研究才發現,原來點散瞳劑才是侵入性的治療,角塑片反而是比較不會影響眼睛健康的治療方案,於是我就聽那位媽媽的建議去台中台全眼科諮詢角膜塑型片了

台全眼科
官網:https://www.taichan.tw/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64209902780
地址:台中市三民路一段166-6號 (忠孝國小對面)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到了台全眼科掛號之後,女兒很自然就走到眼鏡部的配鏡區去挑眼鏡,我跟她說今天是來問角膜塑型片的啦!她才跟我說現在的眼鏡度數有點不夠了,看黑板字會有點看不清楚。
我說如果配了角膜塑型片之後,以後上課就不用戴眼鏡了喔!
那是戴隱形眼鏡嗎?
也不是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長得跟硬式隱形眼鏡一樣,睡覺的時候戴,起床之後就可以拿下來,也不用戴眼鏡就可以看得清楚了。
然後就看女兒滿臉問號……,其實來到台全診所之前我也沒有做太多準備,只是想說先來諮詢了解一下角膜塑型片,回去再慢慢考慮,所以也沒有跟女兒說太多,後來才知道應該先跟小孩充分溝通,畢竟塑型片是她在戴的,應該尊重她的意願才是。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因為我們掛號是諮詢角膜塑型片,所以會先做詳細的眼睛檢查。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很棒的機會,可以知道孩子眼睛的狀況,做個完整的詳細檢查。
這些檢查,林盈佑醫師問診時都會詳細的解說並評估數據。
配角膜塑型片是醫療行為,必須要找專業的眼科醫師,像是眼鏡行或是配鏡中心,都不是正規管道,也沒有安全保障,不可以輕忽。
還有就是要滿9歲經過眼科醫師評估可以戴角塑片才行,最適合配戴的年紀在9歲到18歲,林醫師說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眼球結構還沒穩定,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戴塑型片,原理是對角膜加壓,改變屈光度,白天就會有正常的視力,不需要戴眼鏡。
林醫師還用更白話更清楚的的方式跟女兒說明角膜塑型片,還說到戴上角塑片時一開始可能會有點不舒服,眼睛會有異物感,但是漸漸會比較習慣,而且是睡覺時才需要戴,起床就可以取下來,戴一陣子之後,塑型片矯正的視力就可以維持一整天了。
我還蠻感謝林醫師特別細心的說明,果然是兒童眼科專業的醫師,說明簡單易懂,不像我說了半天女兒還是一頭霧水,呵!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經過林醫師檢查以及評估數據確認女兒眼角膜是健康的,戴角膜塑型片沒有問題,接下來就可以實際進行試戴,每個人的眼睛大小和角膜弧度都不同,所以會有不同尺寸規格的塑型片,要透過實際試戴才知道哪一種最適合孩子喔!
加上因為塑型片是有度數的,所以每一片塑型片都會是專屬訂製,確認之後大約兩週才能拿到。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驗光師會在試戴當下邊說明如何配戴和清洗,初期會建議先由家長協助小孩做配戴,包含清洗也是,等孩子都適應且熟悉了,再由孩子自己來。
尤其清洗的部分我覺得最需要大人協助和督促,才能確保鏡片夠乾淨,戴上才不會有感染疑慮。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驗光師幫妹妹戴了一次之後,就問她要不要自己試試看,沒想到她還蠻有興趣的,馬上就嘗試自己戴,一開始都會忍不住眨眼戴不上去,驗光師在一旁提示一些小技巧,很快就戴上了!
然後要取下的時候跟一般軟式隱眼不同,不是直接拔下來,角膜塑型片會用一個特殊的吸棒輔助,才不會傷到鏡片跟眼睛。要拔角膜塑型片的話,一定要先確認鏡片還在眼睛上才可以用吸棒進行吸取,這樣才能避免傷害眼球。

台中角膜塑型片-台全眼科

我也讓妹妹再挑一副備用眼鏡,雖然戴角膜塑型片之後就不用戴眼鏡,但是事情總有個萬一,萬一她假日想要晚點睡,無法戴滿八小時、或是萬一哪天眼睛不舒服,需要暫停戴角塑片,有一副備用眼鏡總是比較保險的。

配戴角膜塑型片是一個需要適應和培養習慣的過程,只要保持良好的清潔習慣,並且每天按時配戴,就可以達到控制近視的效果。自從配了角膜塑型片,女兒非常喜歡白天不必戴眼鏡就能清楚地看見的感覺,她說以前在學校午睡時總是要戴上或取下眼鏡,有時候還擔心會忘記把眼鏡放在抽屜裡壓到,長時間戴眼鏡也會讓鼻樑和耳朵感到疼痛,有時甚至會感到眼睛酸痛,重點是:她覺得戴眼鏡真的不好看!(這點駁回!媽媽我覺得看起來很有氣質呀!)

學童近視控制最重要的一環主要仍然取決於父母的配合。當孩子戴上角膜塑型片後,定期帶他回診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回診的目的除了追蹤近視度數的狀況,還有醫師檢查眼睛健康,另外也可以戴角膜塑型片給醫師確認清潔是否有確實。
對了,關於角膜塑型片有一點必須強調,戴角膜塑型片並不能讓近視度數停止增加,更無法降低度數或是治療近視,而是可以延緩度數增加的速度。相對的,如果沒有積極控制近視,很容易近視度數就會呈倍數成長,如果一直放任不管成為高度近視族群,將來眼睛就更容易生病,有許多研究證實,高度近視較易產生如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等併發症。

從一開始第一次幫她戴上角膜塑型片大家手忙腳亂的樣子,到現在她自己處理就已經得心應手了,不過在鏡片清潔部分我還是有點擔心,時不時都會去幫忙檢查一下,不過畢竟女生就是比較愛乾淨也比較細心,鏡片的清潔都做得很好!
我還發現了一個優點,就是戴上塑型片後眼睛會有一點異物感,因此戴上後就只想睡覺,不會再偷偷玩手機了!😂

一副角膜塑型片的使用壽命大約是兩年,還要考慮孩子的成長情況和眼球的大小,以我女兒的情況來看,角膜塑型片比點散瞳劑好太多了,不過點散瞳劑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嚴重畏光的副作用,我覺得近視控制方面什麼方式比較好因人而異,還是要尋求專家的意見比較好,很感謝台全眼科林醫師一路上耐心的陪伴,適時給予我們專業建議❤️,有關眼睛視力的問題真的很推薦找台全眼科喔。

 

 

本篇文章嚴禁轉載